你的名字,與他們的iPhone

新海諴-你的名字

新海誠新作有多好看有多毒,網上評論已哭到一大片,根本輪不到我們澳門極客來說了。但是作為澳門科技宅代表(?),就從果粉科技宅的角度來看看吧!(劇透注意!慎入!

新海諴-你的名字-iPhone

  • 三葉與瀧用的是什麼手機?

iPhone作為日本國民機,三葉與瀧免不了俗要用iPhone了,當然,電影中的Apple logo是稍有不同的。

  • 為什麼一定要用iPhone?

iPhone是日本國民機沒錯,但在這電影中是有相當大作用的,這是因為「相差三年交錯的時間線」的設定,畢竟,日本的日常,2013年與2016年不會有太大的不同,但當下人人手握一台的智能手機卻是變化很大,其中,iPhone很耐用(在瀧出場的時間點2016年9月,我還在用三葉的型號沒錯!),iOS的漸進式變化也讓人很容易適應,若有若無的差異才能合理化他們在「夢中」沒發現那個時間差。

  • 瀧用的是什麼型號的iPhone呢?

瀧的手機憑醜醜的天線條可看出,不是6 (發佈日:2014/9/19) 就是6s (發佈日:2015/9/25),實際是什麼型號,差別不大,那為什麼一個下午茶也吃得那麼貴的死小孩不是用iPhone 7呢?那是因為瀧的登場是2016年9月初,iPhone 7還沒開賣 (發佈日:2016/9/16),更重要的是,製作時iPhone 7都沒發佈,新海誠根本不想亂猜iPhone 7是什麼樣子的!

  • 三葉用的是什麼型號的iPhone呢?

至於三葉那邊,她與瀧意識互換期間,是沒有原身體的記憶的,所以要順利用到手機,當然是要有Touch ID(別說沒密碼那麼低級的事),電影中的外觀與Home鍵也說明了,三葉用的必須是iPhone 5s或iPhone SE,但是⋯

  • 為什麼三葉可以用到iPhone 5s/SE?

三葉的時間線是2013年9月中開始的,當時iPhone 5s也沒開賣呀 (發佈日:2013/9/20),更不用說是SE了 (發佈日:2016/3/31)!這一點,與其說是bug,我認為更好的解釋是:電影中的三葉出演的前半段一直是在另一個平行時空,那是需要用巫女之力連結某人解救災難的時空,既然是另一平行時空,要iPhone 5s/SE的提早一點開賣也沒什麼不妥嘛!

  • 好吧,瀧用到三葉的iPhone可以說通,但那為什麼三葉能用到iPhone 6/6s不驚訝呢?

因為!在三葉前半段的時空中,iPhone 5s不是早了一點點開賣,實際上,她的時空中的2013年9月中iPhone 6已經發佈了!iPhone整個發佈年份整整快了一年多!所以三葉手上的是iPhone 5s,她跳轉到東京大城市男孩時,能用到iPhone 6 (或者感覺上分別不大的6s) 時會覺得合理!

  • 為什麼5年後的iPhone與iOS那麼遜?

5年後,唯一能看到iPhone是無邊框的類似iOS 10的系統,感覺上,那頂多是一兩年後的設計呀,怎麼那麼遜?其實,前面都說了,「iPhone很·耐·用」這個事實又派上用場了!那台應該是兩年後發佈的iPhone,找不到工作老爸不再給零用錢的瀧用了三年又懶得更新,就是那麼簡單!

  • 那麼到底有多少個iPhone發佈日程不同的平行時空呢?

平行時空的重要前設是:同一個時空中,未來不能對過去造成影響;由未來影響到的,只能是另一個平行時空。所以,我想應該有三個平行時空:

  1. 2013年9月中,巫女之力很強大的時空:
    • iPhone發佈日程:早了一年多
    • 主角:三葉
    • 三葉的戲份:由一開始,受到「系守町死了500人的時空」(下述)的強烈影響,參與了「御神體相遇的黃昏」,直到以巫女之力說服了老爸解救系守町,使用iPhone 5s
    • 瀧的戲份:沒有
    • 系守町人們的命運:三葉說服老爸而得救
  2. 2016年9月初,系守町死了500人的時空:
    • iPhone發佈日程:大致正常
    • 主角:瀧
    • 三葉的戲份:由2013年9月慶典前一天開始,受到「巫女之力很強大的時空」的強烈影響,跑了一趟東京把髮帶交給了瀧,直至被彗星砸死,期間沒有拿出過手機
    • 瀧的戲份:由一開始,受到「巫女之力很強大的時空」的影響,直到「御神體相遇的黃昏」,使用iPhone 6或6s
    • 系守町人們的命運:都掛了
  3. 2021~2022年,平凡的日常時空:
    • iPhone發佈日程:大致正常
    • 主角:平凡的兩人
    • 三葉的戲份:電影結尾部分;沒有經歷過電影前半段的事件,所以不是失去記憶;受到「巫女之力很強大的時空」的影響,產生了對瀧的既視感
    • 瀧的戲份:電影結尾部分;沒有經歷過電影前半段的事件,所以不是失去記憶;受到「系守町死了500人的時空」的影響,產生了對系守町與三葉的既視感,不知怎的與朋友跑了一趟系守町,中途鬧不和令朋友早點回家
    • 系守町人們的命運:三葉老爸受到某個時空影響,安排的災難演習而得救(否則不太可能在慶典搞這個)

嗯~大概就是這樣~你的名字是?

Facebook 留言

則留言